計畫目標

  從數位典藏的建置到數位人文研究的興起,數位工具不僅影響人文領域的研究方法,更拓展了人文知識的呈現方式。鑑於資訊科技與人文研究的整合日趨密切,本計畫目標在培養文史領域研究生運用數位科技之能力,一方面使其能有效率地蒐集資料文獻、使用勘考、分析工具,進行學術研究、擴展研究領域與視野;一方面應用專業知識結合數位技能,從事文化創意之設計與發想,增進人文領域學生之就業競爭力,以符合就業市場之需求,提供政府單位與民間企業需要之進階數位能力的史學人才。因而從100學年度起,開設本課程以促進人文、數位科技跨領域的對話和整合。經過逐次的教材教法精進與調整修訂,成效具體而能達成教學目標。目前已邁向第三輪的105學年度課程。
  本學年課程除持續推廣、深化文獻勘考工具於史學研究的分析應用,亦積極導入數位人文的新工具,將CBDB(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)、Story Map(故事地圖)納入正式課程。透過實作演練及分組專題報告,使學生具備數位工具的操作能力,並激發學生數位加值的創意和潛力,探索人文知識應用的更多可能性。


課程目標

(一)數位人文專業素養:文史數位工具的研究應用能力
  • 使學生能利用現有數位典藏成果,開發資料庫的加值運用。
  • 使學生能透過課程學習大數據之統計、分析與應用。
(二)人文領域人才需求:數位科技整合與應用加值能力
  • 使學生學習文字資料之統計圖像化與視覺化
  • 使學生能以專業知識為基礎,運用多元數位媒體,呈現加值應用成效。
(三)人文教育「學用合一」:歷史知識普及化與文化資產活化
  • 透過Story Map 建置,挖掘地方文史資源,保存耆老歷史記憶,活化歷史文化資產。
  • 透過動畫短片創作,訓練學生多元媒體操作能力,將歷史知識視覺化,擴大臺灣史的讀者觀眾。